Monday, May 23, 2005

【音樂】葉德嫻星之旅演唱會

場地 : 紅磡體育館
日期 : 22/5 /2005
時間 : 815-1125pm

我份人真係好out下 .

香港古今歌星中我至愛有一隊一人 , 就係達明同葉德嫻 , 地位之高無人可比

deanie的唱功故然好 , 而且聲線獨特 , 好soulful
但我最欣賞佢演繹歌曲時果種攝人0既感染力
佢好戲係人都知 , 而佢唱歌時 - 尤其係演唱會 - 往往能成功地將戲劇感帶出來
果種投入同真摯 - 特別係d慘歌 - 真係聽到人個心 '乸'住'乸住!

但居然前晚睇娛樂新聞先知葉德嫻開演唱會(已經開咗!!!!!)
於是尋日晏晝拿淋走去買100蚊飛 , 夜晚去咗睇『葉德嫻星之旅演唱會』

演唱會分三parts :

part 1 - 向以故歌星詞人致敬

唔知係咪飛平人遠關係 , 頭幾首歌和唱聲都太大 , 唔係好聽到deanie把聲 .
可能我對佢要求過高 , 我覺 '激光中' 佢真係唱得唔係咁好 , 好平淡 , 而佢係應該唱到果種騷味
張國榮揀 '紅' 頗有心思
'深愛著你' 就真係開始上力 ,
去到 黃霑 時唱 '焚心以火' 知道 '返0黎啦!!"
但最精彩的毫無疑問是 林振強 果part
'秋來秋去' 真係演繹得無懈可擊 , 歌詞中果種揮之不去的魂繫夢牽完全感受到 , 而我以前聽葉倩雯唱只覺得幾悶...同好笑 , 因為同學打交時都鍾意唱 '揪來也揪去....'
最驚喜係居然有唱 '情人lift' !!! 一首好抵死 , 而我從來無諗過會親耳聽到0既歌!!!林振強真係得!

part 2 - 自己歌

雖然有d歌係唔唱唔得 - '明星' , '幸運是我' , '赤子' , '千個太陽' , '教我如何不愛他' '美中不足'...但今次好明顯刻意揀咗d上次無唱0既歌 '好東西' (而其他我最鍾意果堆 '黑白' 歌上次已經唱咗...>.<..真係美中不足....) 不過都係無 '變'......
倫永亮唱 '教我如何不愛他' 不過不失, 無上次 '兩個女人' 咁震撼
而deanie 同一個不知名0既steven合唱0既 '美中不足' 則意外地精彩 - 我會覺得好過許志安

但最正0既首推 佢cover楊千樺0既 '小城大事' ....好聽到.............!!!!!!!!
聽完deanie呢個版本 , 你先知原來你之前從來未聽過首歌!


最愛對白:
'以下呢首歌本來唔係我0既 , 不過我唱咗之後好多人都唱 , 而佢從來未上過任何流行榜 . 不過我肯定 , 萬一第日我有乜三長兩短 , 呢首歌一定會得到全城最高播放率 ---- "明星"---- '

part 3 - 英文歌

一開始就係我0既至愛say you love me!
其實我鍾意中文版首 '不再分離' 多d , 尤其係大碟版 .
今次英文版同上次live0既中文版編曲 - 特別係節奏 - 差唔多....
....唔.....都好聽......不過都係大碟中文版正得多!

忍唔住無厘頭講句 : 千個太陽隻碟實在太正!!

我比較唔鍾意個演唱0既編排 . 同上次一樣 , 都係太多介紹 . 我明白這是deanie對工作人員的尊重 , 台上氣氛也真的很warm . 但成個演唱會已有30分鐘break , 再用多15分鐘逐個dancer 和音介紹 (而且對白仲同上次差唔多)就......我真係想聽多d歌 , 而又真係好多歌未唱!!



期待dvd.....希望唔好好似上次咁 , 一隻永恆歌都無加落去.....T^T

【電影】驚兆

導 演 Dir: 禮 特 沙 也 馬 蘭 (M. Night Shyamalan)
演 員 Cast: 米 路 吉 遜 (Mel Gibson) 祖 昆 馮 力 士 (Joaquin Phoenix) 羅 利 高 堅 (Rory Culkin) 艾 碧 姬 比 絲 蓮 (Abigail Breslin) 雪 莉 鍾 絲 (Cherry Jones)

<驚兆>這套片著實令人大失所望。這不單因為

1)導演禮特沙也馬蘭的<鬼眼>令人產生過高的期望(就如<不死劫>一樣);

2)劇情犯駁之處(猶其是所有跟外星人有關的部份-如外星人擁有高科技卻開不了門、明知自己怕水卻沒有任何準備、無故而來又無故消失等等)不勝枚舉;

3)它是一套傳教片而我不是教徒。傳教本身是沒有問題的,問題是以這樣一個完全沒有絲毫說服力的故事來傳教,結果是可能會令一些缺乏思考能力的教徒額手稱慶,但對宣揚福音吸納教徒而言卻肯定得啖笑。

故事大概說米路吉遜飾演的神父由於妻子慘死於車禍而對一向誠心侍奉的神頓失信心,甚至萬分怨恨,自己辭去神職工作之餘更絕口不提信仰之事。一次莫名其妙的外星人訪地球事件,令米路悟到原來生活中很多看似不合理的事情或沒有意義的瑣事--如他妻子的橫死、兒子的哮喘病、弟弟的失業(所以香港失業高企沒啥大不了,只要有信心!)、外星人的到來等,原來都可以看成是一些充滿意義-儘管我們一時三刻未能完全領會-的徵兆(signs),只要我們用心去感受,便能體會到上帝對一切都已作妥善安排的大能。當他明白這點之後,自然重拾並且更加堅定對神的信心。本片如是說。

在片中,導演提出一個有趣的講法:當面對一些不明所以-不論幸與不幸-的事情時,人大概會有兩種想法-要麼把這一切都只是看成偶然發生,沒有甚麼特別意義:要麼認定冥冥中一切必有主宰、萬事皆有安排,而對基督徒來說,這個剛巧就是上帝。顯而易見,導演希望藉米路奇妙的經歷去說服大家接受後者。問題卻是,這個荒謬的故事,除了顯示出某些事情--例如本片--雖然是有人刻意安排,卻無法自圓其說外,根本對說服任何稍有思考能力的有智慧生物去接受這個看法完全無能為力。

首先,米路本身既是神職人員,對一些常見的神學討論--譬如:假如上帝既全能又全愛,那為何世上會有這一切苦難和不公義存在的問題--自然不會陌生,也應該早有一套關於妻子無故慘死的「合理」解釋。因此,當他因妻子的死而離棄神便顯得不大合乎一個神父的常理。一般的情況不是應該說他依然信心堅定嗎?作為一個神父,他的信心似乎有點不夠。還是說當一個神父去開解一些遭逢苦難的教友時所說得漂漂亮亮的,都只是一些連他自己身處同一狀況下也不相信的風涼話?

當然,我們可以說他畢竟是個凡人,有這樣的反應也屬合理正常(這點我完全贊同)。問題卻是:如果他真是這麼理性,懂得去質疑一些不合理的事情,那他後來的「信心轉向」便顯得異常突兀。讓我們重溫一次他覺悟的歷程:

a) 他的妻子車禍橫死,臨死前無意識地叫他要弟弟大力揮棒。
b) 他的弟弟雖然臂力驚人,但不能得到職業棒球隊垂青,故只能寄居他家中。
c) 他的兒子患有哮喘病,一受刺激便有可能導致呼吸停止。
d) 他的女兒經常覺得水不潔淨,故滿屋都是一些只喝過一口、滿載水的水杯。
e) 外星人無故集結地球上空。
f) 外星人很怕水。
g) 外星人會噴毒氣。

好了,把這些看似無關的事情加起來,我們便得出:

一個外星人潛進米路的家,脅持他的兒子以報斷指之仇。正當大家束手無策時,米路剛巧看到牆上的棒球棍,居然又剛巧想起妻子死前的說話,叫弟弟大力揮棒,一面把水杯打破,一面把外星人痛毆一番。當外星人想用毒氣殺死他兒子時,兒子又剛巧哮喘發作,因而剛巧沒有吸入毒氣(當然,那些毒氣剛巧是「內服型」,不傷皮膚)而逃過一死。米路至此,恍然大悟:原來神一早就為救他兒子安排一切。於是,他對神的信心突然間全都回來,重披神父袍,大團圓結局。

我認為米路的「信心轉向」完全不能令任何有理性的生物--包括那些可憐的外星人--信服。首先,假設這一切真是神的安排,則這毫無疑問是(正如這套戲一般)一個異常拙劣的安排。當然你可以說安排不夠荒謬便不能顯出神的奇妙。

其次,這個大費周章的安排(邀請滿天外星來客)目的究竟是甚麼?是單單為了救米路的兒子(這樣想似乎有點自我中心)?還是同時達到了其他目的(例如玩弄外星人)?假設只為使他的兒子不用死在外星人口下,對一個無所不能的神來說,這一切--包括他妻子的死、弟弟的失業--根本就是毫無必要(何不乾脆不創造外星人)!既然他當初可以因為妻子的死而離棄神,為何他竟可以完全意識不到他妻子根本毋需要死,忘卻之前對神的怨恨,而重拾對神的信心?一套戲能做到出乎意料容易--如此片般亂寫一團便行了,難在要同時入乎意中(譬如<鬼眼>)。他的反應--乃至整個故事--完全不中情理,絕對搵戲0黎做!

最嚴重的問題是,如果我們居然連這種安排也能接受,那我們就可以接受任何事情--扑頭黨、打家劫舍、殺人放火。你怎能單單因為這些行為在渺小的人類眼中是不道德而否定它們在上帝計劃中的價值?


在這個問題上--即一個虔誠的教徒(或其親友)遭逢一些沒由來的苦難,教徒,在我看來,只可能有兩個選擇。一方面,他可以作一個理智的叛教者,即基於這些不幸來否定對一個全能全知全愛的神的信心--如果祂真的如此,又怎捨得我難過呢?或者,他可以做一個更虔誠的教徒,認定這是神的安排,而只要是神的安排,他便要(最好還要是高興地)全盤接受,不應有分毫的質疑,那管祂所作的,在渺小的凡人眼中皆是有違人類道德、不合常理的事情。接受當前苦難,卻奢望可以在不知何年何月可有在渺小人類眼中看來是合理的回報或補償,根本就是自相矛盾的一廂情願。

所以嘛,這套戲完全不能為基督徒的信仰提供任何有說服力的支持,除了因為它本身質素問題外,最主要的原因是:這種合理証明根本不存在。本片在美國居然成為票房大熱,網上竟然有為數不少的人為文大讚,除了歸因於一般人對電影的鑒賞能力偏低,思考能力嚴重不足外,實難覓得任何合理解釋。

【電影】我愛碧咸Bend It Like Beckham

導演:古蓮達查達(Gurinder Chahda)
主演:柏美達娜拉(Parminder Nagra), 姬拉麗莉(Keira Knightley), 尊納敦邁亞斯(Jonathan Rhys-Meyers)


問題:有甚麼事情能為在八號風球高懸的下午看電影再錦上添花?
答案:剛巧看到一套精彩的好戲。譬如「我愛碧咸」(Bend It Like Beckham)。

導演成功以輕鬆的手法,透過一名熱愛足球--一種在英國傳統上專屬於白種男性的運動--的印度女子謝茜在追求自己的興趣和理想時與家人所產生的衝突,去刻劃傳統與現代、男與女、與及不同種族間的矛盾,並提出自己心目中最理想的解決方法。

謝茜自幼熱愛足球,更以碧咸為偶像,但卻從未曾在真正球場上正式作賽。一次偶然的機會下,她超卓的球技得到一個女子足球隊隊員祖絲的賞識,成為正式球員。不難想像,在印度人森嚴的傳統價值觀下,女孩子唯一的好歸宿就是嫁一個印度男人,踢足球這種「半裸」運動更是大逆不道。謝茜只好偷偷瞞著家人去練習受訓,其間自然產生不少有笑有淚的插曲……

影片主線探討一個發現(本來沒有)、繼而追求夢想的印度女孩如何面對傳統文化價值觀所架設的障礙。連英國少女祖絲初時亦得不到母親的認同,謝茜所要承受的壓力可想而知。影片最特出的地方,在於它沒有慣性俗套地把主人翁描寫成一個為實現自己理想而不顧一切、背棄家庭的反叛青年。起初,在沒有甚麼大問題時,謝茜對足球的熱情壓倒其他一切考慮。但當踢球與家庭出現尖銳衝突時,她--縱然萬二分不情願--亦以家人的感受為優先考慮,寧願放棄足球。最後,還是由於得到父親的諒解,才終可一償心願,到美國職業聯賽發展。

針對新一代個人主義式追求自我實現的渴望,跟以家庭、種族為中心的傳統文化間的衝突,導演提出了一個有趣而可信的詮釋,就是:其實它們之間的矛盾已經(或至少在不久將來很快會)不如表面看來那麼尖銳。片中花了大量篇幅細緻地描寫印度的傳統禮儀習俗--飲食、衣著、尤其是婚禮,但實際要說的卻是:在大多數印度青年心中,這一切都只是已喪失內在精神生命的繁文縟節。女子踢足球、婚前性行為、濫交(甚至同性戀),正如謝茜的姐姐說,只要不給人知道便沒有問題。

片中這群生活在英國的印度人都沒有公開表示要否定本身傳統的價值,但在自由權利思想的潛移默化下,卻似乎都沒有嚴格遵從(如謝茜的父親主動賦予她--一個印度女孩--追尋夢想的自由。迪斯跟謝茜的姊姊碧琪是自由戀愛。他的父母原本嫌棄謝茜一家,但最後還是不忍心兒子飽受相思煎熬而再提出婚事。)傳統對家族聲譽的重視、民族的自我中心已續漸被對個人的尊重淡化。對一個民族的個性而言,這難免是一種令人惋惜的侵蝕,但亦唯有這樣,共處一地的不同民族才有融洽相處的可能。

「不顧一切的堅持己見,最終只會悲劇收場。」是影片最想傳遞的信息。面對父母的反對,謝茜的選擇不是正面衝突,而是--正如導演透過在決賽的關鍵時刻,對方人牆突然全變成她的親朋戚友這個詼諧場面所表達--「像碧咸射罰球一般繞過去Bend it like Beckham」。這點進一步借教練跟父親「硬碰硬」而賠了夫人又折兵--重傷以致不能踼球,又跟父親鬧翻--的教訓特顯出來。繞過去--不是放棄,而是一種避重就輕的堅持。這不正好就是聖雄甘地和平革命的精神!

還有一點值得留意的,就是影片中的解放者--謝茜和祖絲的父親--都是男性,而要做一個眾人眼中的「好女子」的壓力反而主要來自母親。受壓者往往反而對壓迫同儕最不遺餘力,不亦悲乎!

以上所寫的課題看似沉重,但千萬別給我嚇怕。導演著實能把本片拍得輕鬆感人而不誇張煸情。樂於推敲的,故然能自得其樂;但求一笑的,亦絕對可捧腹而歸。信我!真係好鬼死好笑!必看!!!!!!!!!!!!!!!!!!!

【電影】人與自然:從【千與千尋】看環保的真義

戲名: 千與千尋
導演: 宮岐駿



【千與千尋】稟承宮岐駿動畫一貫對環保的關注,但今次是以一種更加成熟內歛的手法,把人對大自然破壞的批判上升至對人類自身存在問題的反思。人是甚麼?人活著為了甚麼?【千】提出的答案是:一方面,人本質上是大自然的一部分,但同時後者對於前者的完整存在又是不可或缺。人存在的意義(至少部分地)在於能與大自然從新建立起一種和諧共存的關係。但在工業社會資本主義文明跟自然的衝突中,人遺忘了自己的本性-人跟大自然這種內在的連繫,而<千>正是一則描述人因何迷失、最後如何終能尋回自我的寓言。

故事主要描述千尋在一個神秘地方的奇妙遭遇。主要場景是湯屋-一間供天神鬆弛享樂的浴場。千尋在父母離奇地變為肥豬後,邂逅神秘少年白龍,並在他安排下替浴場主人湯婆婆打工,伺機拯救雙親。其間,千尋遇到一眾浴場的工人、被誤認為是腐爛神的河神、寂寞的無面人和湯婆婆的孿生姊妹錢婆婆等人。透過這些各式各樣的怪異人物,【千】表達出人在利用(因而遺忘)大自然、追求金錢物質的同時,也迷失了自我。

自我的迷失是一個在戲中反覆出現的主題。千尋的父母在無節制的吃喝中變成兩隻忘記自己身份跟女兒的豬(密爾有云:寧做一個不滿足的人,也不做一隻滿足的豬);浴場中的工人(包括千尋)必須捨棄自己的名字來換取浴場的工作;白龍因為忘記自己的名字而不能擺脫湯婆婆的控制和利用。

迷失自我的結果是:由於人不知道自己是甚麼,因此總是在一些沒有意義的事情上營營役役。浴場工人工作是為了吃飯生存。當他們發現可以不斷從無面人處得到金子時,他們都瘋狂地為他服務,即使後來有人被吞掉,也沒有人認真地考慮離開。荒謬的是,他們每天入夜開始工作,直到天亮便休息,晚上起床又立即工作,日日如是。就算他們有再多的錢,又有甚麼意義?問題不在於他們沒有時間和途徑花錢,而在於他們根本不知道自己是甚麼和要甚麼。結果是:一切財富只是集中在湯婆婆一個人手裡(她作為資本家的象徵也就不言而喻了)。

可能有人會說這沒有甚麼大不了,至少他們看起來並沒有甚麼不快樂。或許這是事實,就如那些豬一樣。可是,導演明顯否定這種說法,而進一步以無面人來體現人迷失自我最根本的問題-寂寞。無面人剛出場是沒有語言(文化/文明)的。他純粹是一股跟其他事物-一開始是千尋-建立一種個人關係的希望。當他從青蛙身上發現金子能夠令別人走到他身邊時,他便不斷以更多的金子去把整個湯屋的工人-連帶他們的尊敬和奉承-都吸引過來。他不斷把以金子換來的一切-食物甚至工人本身-都一一吞噬,但結果不單沒有感到絲毫滿足,反而隨著欲望失控地膨脹,他的寂寞和空虛變得越是不能止息。假使你不知道自己是甚麼,盲目佔有又怎能消除寂寞和空虛?當千尋說:「他本來不是這樣,只是來了這裡才變壞」時,所指的正是希望與別人建立關係是一種人與生俱來的自然欲望,但當你在物質世界中迷失自我,企圖以物質佔有、甚至「購買」別人的愛和友誼來填補這種空虛時,結果只是越加沉淪,不能自拔(即使愛財如命的湯婆婆,她所最珍視的還她的兒子寶寶)。必須先把所有佔有的東西都「吐」出來,才有機會重新認識自我。當無面人把一切都吐出來之後,他再次回歸自然(再次失掉語言),才能重新跟千尋建立友誼。

可見,要走出這個困局,首先要尋回自我。千尋之所以能夠以一顆純真的心勇敢地堅持下去,最後成功救回父母,關鍵在於白龍替她把名字記下,令她可以一直保持自我的意識。而白龍最終可以脫離湯婆婆的掌握,也是全靠千尋回憶起他的真正身份-她從前居住地方附近的一條河。必須先尋回自我,才能以正確的方法去追求真正對我們有價值的東西。

當我們認識到真實的自我時,我們才會驀然驚覺我們跟大自然的關係,並不是我們一貫以為的一種外在、工具的關係。對大多數現代人來說,大自然是一個為我們的利益提供資源、為我們所役用的場所。我們不需對一把剪刀負上任何責任,所以同樣地也不需對自然環境,甚至其他人有任何承擔-畢竟這一切都只是我們滿足自己欲望的工具。只要不至危及可見將來的利益,一切都是許可的。

河神的一節,除了就人類文明對大自然的無情破壞(把河神淹沒、弄得祂臭氣沖天的都是一些文明產品-尤其是那毒刺般的單車)作出控訴外,更最要的是要對人的問題提出一個解決方案。在二零零三年的今天大聲疾呼要保護環境(不像在<風之谷>和<天空之城>的年代)似乎有點舊調重彈。<千>不同或更進一步的地方,在於它要為環境保護提供一個基礎。它要指出的是:現代人之所以感到空虛,跟大自然不斷遭受破壞,是有一個共同的根源,即人類遺忘了人跟大自然之間那種和諧的關係。

浴場本是一個洗滌的場所,但同時也是一個市場的縮影。工人跟其他天神純粹是服務員跟顧客、即一種互相利用的關係。所以,腰纏萬貫的貴客(如無面人),故然不乏吹捧奉承之人;至於那些頭尖額窄、污糟躐蹋的窮酸,自然不受歡迎、令人「不敬」而遠之。唯獨千尋以一種與別不同的態度去跟當時被誤以為是腐爛神的河神相處-一種衷誠的關懷和照顧。這態度令河神(大自然本身)得以回復本來面目,間接(通過祂的神丹)使無面人從無止境的佔有中甦醒過來、並救回白龍一命。單從人類的利益出發去考慮環保問題根本就是本末倒置、不得要領的做法。

【千】片最特別而值得大家深思的,當然是白龍跟千尋一段純真而奇妙的情誼-一個人跟一條河的情誼。白龍(河流)早已在現實世界中消失、被遺忘,但他卻記著了千尋的名字。反過來,他亦通過千尋對他的回憶而得到重生。原來人跟自然本就是在一起的,只是大家都忘了自己。或者,應該說人忘了自己,而自然卻被人忘了。只有當人從新認識到這種關係,體驗到由此而來那種滿足和豐盛,人才可以過一個真正的生活,談環保才有意義。


3:30 28/12/2001

【電影】臥虎藏龍

戲名: 臥虎藏龍
導演: 李安
演員: 周潤發/楊紫瓊/章子怡/張震/鄭珮珮


如果你抱著看周潤發如何演活一個英姿勃發的劍客, 看一個哀怨纏綿的江湖奇情故事,你必定會十分失望.(除了片中武打場面極為出色外)

看李安的電影,必須注意他對角色身份(性別,國籍)的處理.本片雖然是武俠片,但真正的主角其實是三個女人.說的不是江湖中的恩怨情仇,而是要探討作為一個獨立個體的女人如何在男性世界中生存.

影片提供了三個方案,俞秀蓮(楊紫瓊)代表自覺地選擇遵循傳統價值的女人,雖然表面上她活像一個男人,在江湖裏闖蕩,講情講義,但骨子裏到底是認同傳統價值觀,她並不是不想依靠男人,只是無從依靠.傳統女人在家從父,出嫁從夫,當兩者皆沒有時,只有依靠自己.所以俞秀蓮是被迫作男人的女人.

碧眼狐狸(鄭)絕對不單純是一個普通歹角,她代表一個想成為男人的女人,追求武功是希望擁有男人的權力.但在一個壓抑女性的男性世界中,這是不被允許的(武當派不收女弟子),於是唯一的出路,就是不擇手段來顛覆整個男性世界(殺了江,李及蔡九三個男人),然而最終也是徒勞無功(死於男人手下).

玉嬌龍(章)的角色最為曖昧.介乎上面兩者之間. 她既想成為男人,又不願意放棄女性身份,希望以女人身份來獲得與男性相同的地位.導演分別以梳和劍象徵女性及男性. 當羅小虎(張)搶了她的梳,她不惜一切也要奪回,極力維持她女性的身份.另一方面,她三番四次搶劍,希望取得男性的自由與權利.但最後她發覺梳與劍不能並得,女性的身份和男性的自由是不能共存的.所以當她同時握著梳和劍時,她感到無從選擇,只有從武當山一縱而下.

換句話說, 一個女人要在這個男性主導的世界得到認同,唯一的出路就只有安分地遵守男性的價值觀,做一個循規蹈矩的傳統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