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9, 2012

【閒言閒語】幸福的白痴

//張小嫻 人為什麼那麼渴望聰明啊?聰明是會痛苦的。笨人有笨人的福氣,我們身邊有那麼多的笨女人和笨男人,他們自得其樂,並不知道自己有多笨。只有聰明的人才會恨自己不夠聰明,才會為了想要變得聰明而苦惱。人一聰明,思慮也多,總是看穿情人的謊言;這樣的聰明,是伴隨著眼淚的,終有一天會滿頭花白// 

1 如果這個說法是真的,大概應該都只有聰明人才能說得出來。

2 而這個說法本身有很大問題:

2.1 雖然聰明人可能有蠢人沒有的問題,但不會有很多只有蠢人才有的蠢問題。
2.2 正如大學生有很多幼稚園學生沒有的問題 (譬如:如何正確理解相對論、如何評價杜甫與李白的成就…..),但同時不會有很多幼稚園學生有的問題 (譬如:如何寫自己的名字、如何弄算術題、如何畫一對平行線…..)。
2.3 即使聰明人與蠢人可能都有自己的問題,但聰明人有能力解決自己的問題,蠢人則大概沒有 (否則這個「蠢人」便其實不是真的太蠢)。

3 假設這個說法是真的,白痴便應該是世上最幸福的人了!亦不時真的聽到有人慨嘆:「你看那些白痴多無憂無慮!多幸福!真羨慕!」

3.1 可是,我從來沒有見過任何一個說這些話的人會把自己弄成白痴。
3.2 注意:聰明人絕對有能力把自己弄成白痴,而白痴卻明顯沒有把自己變聰明的能力

4 結論

4.1 這個說法誇大了聰明的問題與愚笨的快樂,極為誤導。
4.2 至少犯了自我推翻與以偏概全的謬誤。
4.3 值得安慰的是:說這些道理的人其實已經「求仁得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