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31, 2008

【閒言閒語】胃藥

一位剛跟男友進入「暫時性感情休假」的友人跟我飲茶聊天時,提到她們休假的其中一個原因:友人的家庭背景複雜,更兼身為長女,要背負一擔子責任和壓力;而男友卻是家中幼子,慣受呵護,根本不能明白她的感受。友人認為這理所當然是兩人感情的一個致命傷,但我卻有不同的看法。

首先,兩人背景不同,當然未必能夠做到對對方的感受感同身受,但說「根本不能明白」,卻很多時是言過其實。即使只是兩個性格不同、背景迥異的「非愛戀關係」朋友,相處久了,縱使不能說完全體會,但只要真的以誠用心相待,要做到足夠理解,亦絕非甚麼奇談異事,更何況戀人!

進一步而言,當已有足夠理解 - 當然如果連這個都沒有時,「永久性感情退休」可能是一個好選擇 - 時,再進而要求「究極完全感同身受」是否合理?是否真的這麼重要?

假設你有胃痛,你的朋友胃藥(對,你沒有看錯…)說要幫你,你邊上下打量他邊不屑的說:「你區區一粒胃藥,連半個胃也沒有,根本不能明白我的感受,居然妄想能夠幫我!」

胃藥一臉委屈地說:「我認!我是沒有胃,也不明白胃痛的感受,但…但……但是……我為甚麼要明白?難道你找另一個胃潰瘍的人來便一定幫到你?只不過是多一個辛苦吧!我可是醫胃痛的啊!真的能夠醫得好呀!」

一個背景跟你同樣複雜、背負相同壓力的人,沒錯可能完全明白你的感受,但不等於有能力解決你的煩惱;走在一起,甚至可能令煩惱加倍。相對而言,只要能夠充分理解你的壓力,並且 ─ 而這是最重要的 ─ 有法子 ─ 譬如說兩句無聊話、輕扼一下你的手、甚至不經意一瞥 ─ 令你緊繃的神經一下子鬆下來,縱然沒有你的經歷,又有甚麼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