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01, 2008

【閒言閒語】自討苦吃

打從在網上邂逅那輛法拉利以來,他沒有一刻能夠把它從腦海中驅走。因此,當他看見Jimmy居然駕著他那心儀已久的火紅F430在他身旁帶笑經過時,立即切實體會到甚麼叫「求不得」、甚麼是「怨憎會」。苦是如此真實,問題是如何能夠擺脫。儘量避免碰見Jimmy?還是多找兩份兼職希望可以短期內擁有F430之餘再添一隻卡地亞鑽石錶?

人生中很多處境都會產生煩惱:生、老、病、死、求不得、怨憎會、愛別離等。佛家認為,苦源於人的「我執」,即過份自我中心。過份自我中心令人執著於個人的利害得失。生、老、病、死本是人之常情,但非洲每刻數以萬計病與死,卻絕對比不上「我」早餐那杯奶茶糖太多奶太少更令「我」煩躁擔憂。為甚麼?因為不是「我」在病在死,自然不為所動。買不起F430是苦,因為它不屬於「我」;碰見Jimmy趾高氣揚是苦,因為「我」討厭他。佛家正是要點出:如果不從「我」的立場出發,F430在哪裡都一樣,而兩個人碰見便只是碰見,本身無所謂喜憂。一般人太看重自己,才生出各種煩惱;越煩惱便越想為自己多做些甚麼,猶如抱薪救火。

苦,其實大多是因為我們太自我才討回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