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5, 2016

【閒言閒語】藉口

人有從事各種活動的能力:經濟生產,理論探索,藝術創作,體育運動……

當中,我覺得繪畫是一個很非常奇妙而有趣的活動。

生產應該本乎需要;理論認知,不能不合乎邏輯,忠於證據;音樂運動,沒能掌握基本技巧,原則上幾乎不可能有理想的表現。

繪畫卻不同。技巧高超純熟自然比較容易畫得好,但技巧不高的作品也不一定差;像真度極高的畫難得,但畫得離形去相有時卻更能捕捉神韻;個別看來平平無奇的作品,拼湊成一系列往往又能展現作者本人也未必自覺的獨特風格。經典之為經典,固然在於其缺陷也體現一種美,但即便是凡作,只要作者曾投注心力,神來一筆也是時時有。

繪畫體現的,正是這樣一種究極的自由與平等。




-----------------------------------------------

Painting in Acrylic

For me, painting in acrylic is a process of learning how not to afraid of making mistakes, and find ways to turn it into something not that disgusting, if you do so.

23/2/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