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2, 2006

【漫畫】月下棋士-能条純一

作者透過其寫實的人物造型、極具電影感的分鏡、異常簡潔寧靜的構圖,平實(不會有龍呀虎呀作為背景,也不會有大量不必要的風位)但成功地描寫出每一場棋賽令人喘不過氣的壓迫感;而正是透過這一場又一場的賽事,把棋壇的人生百態刻劃得入木三分。整個故事在作者純粹的表現手法下,完美地呈現出棋士那種痴迷與荒涼。

我本身完全不懂將棋,但亦被完全地震懾!

我也有看【棋魂】,也覺得很不錯,但跟【月下棋士】相比.....

.....螢火豈可鬥明月!

【漫畫】JOJO奇妙冒險-荒木飛呂彥

我極為鍾愛這套漫畫,某些段落更翻看了四五遍。荒木的畫功華麗奇詭,洋溢獨特的歐陸風情。故事的內容娛樂性豐富,且當中充滿有關哲學、科學、歷史、文學、甚至烹飪資料的運用,更對人性有很深刻的反省,絕對是極為有深度的一套漫畫。

1 概說

JOJO的其中一個特色,就是雖然它描寫的是一個家族的歷史,但每一部的風格內容都截然不同。

第一、二部是很傳統北斗之拳式的畫風與格局,但其獨特風格已露端倪。這兩部比較接近,但第二部的祖斯達已明顯帶出荒木的幽默與對智慧的重視,而幽波紋的觀念亦已出現。

第三部(承太郎)是典型的歷險故事架構,但替身能力的出現絕對是漫畫史的壯舉(見下文)。當中以搭羅牌命名的各個替身更是各有特色,而且更有眾多經典場面:我喜愛的綠色法皇與銀色戰車智取倒吊男;承太郎「拋」贏了賭徒達比;眾人在晤多魯的水替身下險象橫生、承太郎拋出伊紀那一妙著與最後那一拳;遊戲機決戰與達比(弟弟)最後的問題、阿度布雷與伊紀慘死於艾斯強絕的吞食空間的替身手下;花京院以性命掌握世界的祕密;白金之星與廸奧的最後決戰…….

但我最欣賞的是第四部(吉良吉影)。那種「張」(連環殺手帶來的陰影)與「弛」(各種妙絕的替身-天堂之門、心鎖、高速之星、收獲.....,與輕鬆幽默的對決)的節奏掌握, 對吉良吉影矛盾心理的描寫,最後對決中的扣人心弦....個人認為是充分發揮替身能力的可能性的巔峰之作。

第五部彌漫著濃厚的教父式黑幫氣氛。由開始時布差拉廸與祖羅等人護送波士女兒,到發現波士真正目的而反被波士派人追殺,過程緊張刺激而瀰漫著一鼓森然的冷酷與宿命的無奈。而當中亦不乏精彩的替身設計:Sticky Finger(我的至愛之一!)、黃金體驗、Sex Pistol、King Crimson,更有很多替身配搭、強弱置換-The Great Dead 與Beach Boy、 Green Day與Oasis、Crush與Talking Heads,令得戰鬥更為多元化。

第六部要再多看一兩遍,而第七部還在連載中。

2 替身能力

替身這個經典發明在原創性方面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

首先,它打破了盲目非理性地提昇力量的公式,提出了「替身能力本身沒有強弱,而在於運用的方式與環境的配合」這個原則。基本上,這個設計更從新界定了何謂決鬥,為往後漫畫打開了無數的可能性:力量有其重要性,但任何性格特點、甚至任何物理、文學等方面的素材皆可在某種特定場合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後來借鏡者雖眾,但誰有膽量識見與想像力寫出神父(誰敢寫這麼多物理學的東西!?)、天堂之門、力量(整隻輪船是替身!!) Sticky Finger的拉鍊、小林玉美的心鎖(無賴都有絕招!!)

另一點值得注意的是:替身能力的特性,其實是本體精神力量的體現,因此不同的替身能力反映出不同角色的性格,而力量亦會因本體當時的實際反應狀況而有差異。因此,比拼其實不在於肉搏打鬥,而是個性、精神、智慧的比拼 (亦因此我們時常會看到很多有關角色細緻精彩的心理描寫)。

白金之星最厲害的不是力量與速度,而是承太郎的冷靜、機智與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