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9, 2005

【漫畫】香港主流漫畫的死局

我覺得香港漫畫的畫功一點也不比日本歐美的遜色,畫面節奏明快,電影感強烈,而且打鬥招式設計的華麗細緻與力量澎湃—之少曾經--兼而有之. 但問題卻是:情節重複又重複--不單是不同的漫畫,而是同一套書內不停翻炒--不在話下.最為嚴重的,是故事題材極度貧乏,'非打不可'.

究其原因,我認最主要是由於在香港,身為主筆,或有意投身漫畫主筆的人,大多畫功有餘,學養思考能力不足.要創作歷史,政治,人生的故事故不能免於膚淺庸俗(不是打爆三國,逢禮拜睇城市論壇就得).飲食運動嘛,既缺乏基本知識,又沒有合理地推陳出新的能力(不是買兩本食譜長期訂閱體育雜誌便成).偵探心理又對相關文獻閱讀得太少(不是看過一套金田一漫畫就可以畫出精彩有創意的推理漫畫啊!有誰看過'Y的悲劇',懂得佛洛依德的基本理論? )科幻題材又受制於科學知識不足,對科技對人類文化之影響缺乏有深度的反思(日本幾十年前已經比我們現在做得好好多).愛情嘛,完全只能得其現代外表(即專注'動作場面' )而鮮能有對人物心態的深刻描寫.

在這種種限制底下,其結果便是:一切唯有以最簡單,主筆有能力駕馭的武打場面來充撐場面.頭一兩期還可以,十期之內必執無疑.故最後'屹立不倒',還是那些開宗明義,我就是賣打的打書或江湖書(雖內涵欠奉,但勝在資料詳盡--當然到後來還是不免重重複複).情況就跟大多數港產片一樣,只重特技(重要唔係咁掂)不理內容(譬如令人心傷經典中華英雄電影版....)

我不是說漫畫要寫得深才好看,畢竟漫畫主要是為讀者提供娛樂.但問題是--而港產漫畫現時的處境已證明了--沒有相關的知識,便不可能寫出有趣的漫畫.我認為一本漫畫的趣味性,很大程度建基於1)它能否令人讀後有'咁都比你諗到!'的讚嘆,以及2) 它能否令人產生認同與共鳴, 即葉嘉瑩所謂的'出乎意外,入乎意中'.要做到令人出乎意料不難--不理邏輯亂寫一通便行了,最難的是要令人意想不到之餘,覺得合情合理.而不幸的是,後者卻是缺乏學養與思考能力--即現時大部份(總有少數例外的)的香港主筆的通病--所不能做到的.

【漫畫】我看【全職獵人】第一,二部

我一向熱愛日本動/漫畫,近年尤好—準確點應是沉迷--富樫義博的Hunter X Hunter【全職獵人】。

作者以「獵人」為名,要說的是一切有所追求的人。你可以追求武學、金錢、美食、音樂、愛情、復仇、甚至尋找自己的親人等各式各樣因人而異的目標。在這個意義下,每一個有夢想的人都是獵人。然而,單是有理想是不足夠的—最多只能通過基本的「獵人測試」。那麼,要成為成功的獵人最重要的是甚麼呢?是「念」的運用,即為實現理想不惜一切,高度集中的意志力,並要能對此力量隨心所欲地加以靈活運用。要達到這一點不能單靠天資,而且必須輔以後天的努力。只有能充分掌握念的運用,才有可能追求到自己的夢想。

當我說「只有能充分掌握念的運用,才有可能追求到自己的夢想」時,我的意思是念的純熟運用是達成夢想的「必要條件」而非「充分條件」。當你追求你的夢想時,很多時都會跟其他同樣努力的人有所衝突,免不了要跟別人有所競爭,而一個人的成功往往必須建築於別人理想的落空,這都是無可避免的事實。這是【全職獵人】的世界觀中極為重要亦至為獨特的一點。

在【全職獵人】的故事裡,很多人—獵人測試的落選人、天空競技場的落敗者、拍賣會時的黑道中人等等—在故事的發展進程中都會被殺害,但作者並沒有明確地對行兇者作出道德上的責難。基路亞本就出身殺手之家,殺人只是工作。雖然他後來一直努力追求自己的生活,希望擺脫身為殺手的宿命,但並不抗拒殺人。古勒比加的情況比較複雜,他不喜歡殺人,但背負滅族深仇,誓要殺滅幻影旅團的成員。他殺了胡步勁後的矛盾,與其說是作者對「殺人」這個行為本身的控訴,還不如說成是帶出「殺戮並不能解決由殺戮帶來的痛苦」這個見解。小岡(可能是主角關係)明顯是書中最熱愛生命的角色。他多番出手幫助、拯救那些陌生人、甚至加害於他的人,而書中對殺人最接近指責的地方亦出自小岡口中,即是他質問羅布拿加「既然你們有情,為甚麼不把那分同情心,即使小許也好,分給那些你們殺害的人啊!」(單行本第十期),以及問團長「為甚麼和自己無關的人就可以殺?」(第十二期)這兩處。即使如此,比起一面倒單純的指責,他更多時是會盡量去嘗試理解殺人者背後的動機和理由。這正好解釋了他為何可以跟基路亞交朋友的同時,面對旅團「沒有理由」(?)的瘋狂殺戮卻又表現得如此激動。畢索加甫出場更已是一個難以捉摸、殺人不眨眼的可怕傢伙,但作者反而把主要的筆墨花在把他描寫成一個超有趣的人物。

我說這些,並不是說作者真的認為殺人沒有問題。殺人只是一個隱喻,代表了在現實裡,追求自己的夢想的同時,我們不可避免地會扼殺了別人實現理想的機會。一個人連夢想都沒有,跟死了有甚麼分別(而在小岡眼中旅團的殺戮是完全不必要的,所以他才會如斯氣憤—當然實情是怎樣便要大家拭目以待)?在這個意義下,我們不是「殺人者」,便是「被害人」。因此,在【全職獵人】的世界裡,沒有一般意義下的好人或壞人,而只有成功者與失敗者。當然,採取卑鄙手段(雖然界線也不很清晰)來「殺害」別人的在書中大概也不會成功(譬如炸彈魔),所以書中有實力的角色都不會令人覺得太反感,包括畢索加、伊路米、團長等人。

【全職獵人】之所以精彩,我認為主要在於作者成功以高超技巧把上述的世界觀極具娛樂性地表現出來。「獵人測試」透露了成為一個獵人的基本要求—要有對夢想的執著、準確的判斷力、基本體能—包括力量與反應。「天空競技場」帶出「念」的概念與及它對實現理想的重要性。「拍賣會」一段除了本身緊張刺激扣人心弦外,一方面展現出念的多樣性和它豐富的可能性(旅團成員的能成可說令人目不暇給),同時另一方面亦說明如果你的決心夠大,甚至願意拼上自己的性命,你所能發揮的力量便會大增,而成功的機會亦會因此大大提昇,不過當然需要付出高昂的代價—如古勒比加一般。(第三部「貪婪之島」根本就是念的進階高級訓練課程。)這些故事情節本身已極為有趣,加上細膩的人物描寫(尤其是配合了生動傳神的配音(日語)與盡顯神髓的配樂的動畫版),使得你就算對故事背後的玄機完全不感興趣,也可看得趣味盎然。【全職獵人】的魅力,正在於它給予不同類型的讀者廣闊的閱讀空間,絕對做到「豐儉由人」。 能夠同時兼具嚴緊的組織與內容的深度和娛樂性,【全職獵人】實在是不容錯過。

可惜的是.....作者富木堅義博係一個極度不負責任的爛尾王-其前作幽遊白書可見一斑....漫畫版現在已非常粗製濫造(鉛筆稿都夠膽攞去連載!)希望動畫可以保持到水準....同唔好爛尾....拜託!!

【漫畫】我的漫畫印象

我係由第7期漫畫周刊開始買同睇第一本(都算一本掛)漫畫, 果時得幾歲,跟本唔知周刊點解,仲以為日日出新書...
當時最鍾意手塚0既吸血鬼(單行本我都未見過),微星小超人(又係搵唔返), 當然梗有怪醫秦博士同叮噹(唔識邊個係多乜A夢!)啦!
果時D中間拉頁海報我仲有0係度--包括經典0既高達戰大魔同無頭高達打自護!
跟住又追模型神童三四郎,仲以為真係有果D可以打交0既公仔賣!(而且以為海豹真係有版權架全世界都!!!!)

卡通片應該同同年齡0既朋友差唔多,星仔走天涯, 萬里尋親記, 飄零燕,(外國小朋友真慘).....叮噹同足球小將(430穿梭機),IQ博士(日日六點追!),三一萬能俠,鐵甲萬能俠,V型電磁俠....跟住經歷劃時代0既高達同超時空要塞(第一次發現機械人卡通片有咁多咁好聽0既歌!)..我係小忌廉...

土炮漫畫方面,由橫版龍虎門開始睇港產公仔書, 由醉拳而沉迷中華英雄 (逢星期五例必一早踢拖落街等出書, 買完返屋企睇完先返學)
我又有一套馮志明0既少林奇兵同謝志榮0既鐵血英雄
最自豪0既係有一套利志達0既衛斯理系列
(個人認為無人可以比佢更能表現出衛斯理的那種神髓,可惜唔見咗幾本..>.<...)
跟住由鬼書皇而黑豹而海虎,武神買買下已經頂唔順 (而天下一早就頂唔順!)

而家集中只係睇日本動漫畫,個人認為,論質與量, 日本的動漫畫,整體而言,絕對是冠絕全球
而家追緊0既有:jojo,全職獵人,狐忍,死亡筆記,二十世紀少年,鬼眼狂刀,火鳳燎原(唯一中國人畫0既漫畫...)

最近0既心頭好係...NANA!

遲d有機會逐本寫^^

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