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9, 2005

【漫畫】香港主流漫畫的死局

我覺得香港漫畫的畫功一點也不比日本歐美的遜色,畫面節奏明快,電影感強烈,而且打鬥招式設計的華麗細緻與力量澎湃—之少曾經--兼而有之. 但問題卻是:情節重複又重複--不單是不同的漫畫,而是同一套書內不停翻炒--不在話下.最為嚴重的,是故事題材極度貧乏,'非打不可'.

究其原因,我認最主要是由於在香港,身為主筆,或有意投身漫畫主筆的人,大多畫功有餘,學養思考能力不足.要創作歷史,政治,人生的故事故不能免於膚淺庸俗(不是打爆三國,逢禮拜睇城市論壇就得).飲食運動嘛,既缺乏基本知識,又沒有合理地推陳出新的能力(不是買兩本食譜長期訂閱體育雜誌便成).偵探心理又對相關文獻閱讀得太少(不是看過一套金田一漫畫就可以畫出精彩有創意的推理漫畫啊!有誰看過'Y的悲劇',懂得佛洛依德的基本理論? )科幻題材又受制於科學知識不足,對科技對人類文化之影響缺乏有深度的反思(日本幾十年前已經比我們現在做得好好多).愛情嘛,完全只能得其現代外表(即專注'動作場面' )而鮮能有對人物心態的深刻描寫.

在這種種限制底下,其結果便是:一切唯有以最簡單,主筆有能力駕馭的武打場面來充撐場面.頭一兩期還可以,十期之內必執無疑.故最後'屹立不倒',還是那些開宗明義,我就是賣打的打書或江湖書(雖內涵欠奉,但勝在資料詳盡--當然到後來還是不免重重複複).情況就跟大多數港產片一樣,只重特技(重要唔係咁掂)不理內容(譬如令人心傷經典中華英雄電影版....)

我不是說漫畫要寫得深才好看,畢竟漫畫主要是為讀者提供娛樂.但問題是--而港產漫畫現時的處境已證明了--沒有相關的知識,便不可能寫出有趣的漫畫.我認為一本漫畫的趣味性,很大程度建基於1)它能否令人讀後有'咁都比你諗到!'的讚嘆,以及2) 它能否令人產生認同與共鳴, 即葉嘉瑩所謂的'出乎意外,入乎意中'.要做到令人出乎意料不難--不理邏輯亂寫一通便行了,最難的是要令人意想不到之餘,覺得合情合理.而不幸的是,後者卻是缺乏學養與思考能力--即現時大部份(總有少數例外的)的香港主筆的通病--所不能做到的.

2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啱.

[龍虎]我睇到Warlord Era就停了.
除了衣飾和髮型,看不出有很大分別.劇情基本上是重複的.更加別談[內心世界].
看完,蓋上書,沒有什麼值得深思之處.

仲有一個問題,如果以男角為主打的,女人往往畫得像骨架其粗的人妖.以女角為主打的,男人都有點娘娘腔.(尤其是趕稿之時(留意下篇末主筆的分享欄就知道),特別明顯...)

不過,都有些開心的片段.
例如同班漫畫友一齊鬧某刊物脫期;
在車上伸過頭去睇隔離男人本漫畫,佢會等我睇完兩版才翻新頁(比起故意收起報紙的人可愛多了...)

7:12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全職獵人]都是我最喜歡的動畫之一.
連閒角都寫得有靈魂.
見到佢地死,我竟然會感到莫名失望和惆悵.

7:19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