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02, 2007

【電影】殺人回憶Memories of Murder

導演: 奉俊昊
演員: 宋康昊、金相慶

如果要我選到現時為止最喜歡的韓國電影,首選必然是【JAS安全地帶】,其次是【我的野蠻女友】,而第三便是這部【殺人回憶】(【姊魅情深】我也十分喜歡)。【殺】表面上只是重現了主角對一宗連環姦殺懸案的回憶,但其實一方面是對暴力問題的探討,另一方面亦是導演對南韓專制統治的印象。

導演透過一連串的對比、衝突與矛盾來呈現出當時滲透著南韓人日常生活中的暴力。連環殺手以外表衣著選擇獵物,把受害人姦殺之後還要把她們脫光、綑綁,並以內衣罩頭,故然是以暴力手段羞辱受害人來宣示其權力,是變態行為。但假使大家細心留意,片中的警察-尤其是宋跟他的拍擋-也是以類似方式-脫光、綑綁、吊起、毒打,不分青紅皂白的選擇一些他們認定是兇手的無辜市民、一些社會中的弱勢者、無心也無力反抗的人-懦弱的男人、弱智青年,屈打成招,甚至裁贓嫁禍。最有趣的是,大家都好像把這一切視為理所當然。在這些別出心裁的安排下,當中主題呼之欲出:如果大家都是把暴力加諸無辜者身上,究竟警察跟兇手有何不同?

一個可能的答案是:他們行使暴力的目的不同-警察是在查案嘛!要擒兇也是無可厚非的。但是,撇開我們對兇手的行兇動機一無所知這個事實不談,即使警察最初的動機真是輯兇,但到後來其實他們只是以暴力欺壓來證明自己的觀點,製造自己所希望看到的「現實」(自製腳印、自編證言諸幕著實令人..),至於事實真相、真兇是誰跟本不再重要。這正立體呈現出導演的其中一個訊息:不論初衷為何,以暴力作為解決問題的手段,只會令人迷失於暴力之中,不單不能解決問題,而且只會不斷製造更多更大的不幸,到最後只會發展成為毫無意義、單純互相報復的無奈而可悲的局面。

1 Comments:

Blogger rururu said...

很多人喜歡【我的野蠻女友】,但我不喜歡。中間的轉折,總是有點作狀。感動不了我。
【殺人回憶】沒有看,有機會看了再說。

題外話是,近來看了【廿八週後】,之後想到一些決擇的問題。日前有機跟W sir食晏,居然談了一會。呵呵,要學的還是太多。

rururu

11:59 PM  

Post a Comment

<< Home